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北以北のBLOG

Believe me,Every word I say, It'wrong

 
 
 
 
 

日志

 
 

努力就可以进步  

2014-04-26 06:28:53|  分类: 扒-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努力就可以进步 - 漠北以北 - 漠北以北のBLOG
 

努力无非就是用一种痛苦去摆脱另一种痛苦


「努力就可以进步」,这个信念本身,就是很沉重的。——越是把这句话当回事的人,生活中往往越是受到束缚,有压力。他们很可能会取得进步,但是,需要克服远远更多的阻力。 

努力这个词本身,必须要包含「克服痛苦」的元素在内。但是克服痛苦,就可以算作努力了吗?也不一定。 对此一般人会有一个很通俗的解释:光克服痛苦有毛用啊?干的又不是正事。什么是正事,对于努力与否的判定也很关键。一模一样的行为,用在正事上时叫做努力,否则就不叫做努力,完全取决于参照系。「努力」逼着你把全部的痛苦聚焦在所谓的「正事」上,也就是,你希望取得「进步」的地方。

什么叫进步?为什么不是左步右步?不是退步?「进」代表了一种时间关系上的参照,即「未来要比现在更好」。至于这个「好」在哪里,则取决于不同人的价值观,俗一点不妨是挣钱多少,高尚一点不妨是知识能力的高低,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我提到「进步」的时候,我其实就暗含了一个思想:现在这样,是我不满意的。我不想继续像现在这样。 

把以上几点结合起来,我们把「努力就可以进步」这句话,可以翻译如下: 现在这样,是我不满意的。我不想继续像现在这样。我希望能够针对我不满意的方向,持续做一些特定的事情(我知道需要克服大量的痛苦)——但愿,我就终于不用像现在这样了…… 

「努力就可以进步」,你以为是很积极昂扬的,健康振奋的。  不是,它的潜台词,实则是很阴暗沉重的。最沉重的一点就在于:现在,我不满意自己。现在,我不满意自己。好好想想,这个信念潜移默化地,给你带来了多少压力。会让你不快乐,让你觉得现在这些时间都没有价值。  会让你耽于幻想,沉迷于将来有朝一日成功后的如释重负。  会让你忍不住泄气,自怨自艾,精神萎靡,缺乏动力。

因为啊,努力,一定是痛苦的。  被这个信念坑苦了的人想:我不想那么痛苦行不行?能不能找一件让我快乐的事情去努力?把兴趣当做努力方向不就可以了吗?从今以后就研究美剧、电影或游戏为生了不就可以了吗?  这样是不是就乐趣百倍,没有痛苦了啊?——不,这样的结果只会是你慢慢失去兴趣。 然后重新感觉到痛苦……感觉到肩上的担子一天比一天重。原理很简单:既然努力,你就要当正事来做。做正事,你一定会想要「进步」。进步」我们说过了,就等于说现在——你,还,不,满,意,自,己。 

大概就是这样了。努力就可以进步,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怪圈。它创造了痛苦(对自己的不满),同时又指导你用痛苦(努力)去克服这种痛苦。然后如果你做不到,你就会更痛苦。至于说,为什么我做不到?从目前的答案来看,最通常的解释无非就是:因为你忍受的痛苦还不够呀……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