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北以北のBLOG

Believe me,Every word I say, It'wrong

 
 
 
 
 

日志

 
 

人生如同奥斯卡  

2014-03-10 11:43:01|  分类: 看-电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题记

每一届上,我最不愿意看到马丁·斯科塞斯和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获得提名。马丁老爷爷8次,里奥纳多4次,水里去火里来,每次都空手而返。镜头却不愿意放过他们,一定找抓住大奖公布那一刹他们脸上的表情。

以往,小李都能按照好莱坞礼仪的要求,做出失败者的绅士风度:抿起嘴唇,轻轻点头,用力鼓掌。这一次,摄影机捕捉到小李的眼睛中有泪花闪动。

人生如同奥斯卡 - 漠北以北 - 漠北以北のBLOG

 

是啊,从19岁到现在,多少年月过去了。马丁老爷爷铁定会有一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但是小李却未必想熬到那把年纪。然而,看起来现在的情况是他越是努力做戏,距离奥斯卡也就越远。

不知道你的人生中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无论你如何使出浑身解数,但是在你身处的游戏里,始终得不到认可,他们死活不承认你的价值。那种黑暗和绝望的感觉,一点点啃噬你的人生。

你甚至不能说这不公平,因为别人已经画好了线,告诉了你方向,照着这么走下去就是门。但是自己上手的时候,却发现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这就像是要杀死自己的一部分做献祭,做交换,然而即便你那么做了,也依然不对。

小李的演技略显浮夸重复?也许情况的确是这样的。但是,在《禁闭岛》和《血钻》里他沉静内敛,也没有得到任何肯定啊。也许存在一个可以让小李获得奥斯卡的表演方式,但是要么人们不知道那是什么,除非小李表演了出来;要么小李自己也不知道那是什么,除非小金人发了下来。

我觉得这是一个死结,一条试图吞噬自己尾巴的蛇,一个试图拎着自己头发把自己举起来的巨人。人生中总有这样的卡壳时刻,何去何从,教人无比为难。自己着急,边上看的人更着急。

如果人能够跳出自己的皮囊,站在自己对面静观,也许会发现自我的感知和实际情形是两回事。可是这件事情几乎就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一次次徒劳无益地在修正自我感知上投掷光阴和精力,永远不知道“对”的那一刻几时才能到来。甚至有更为阴暗的想法升起:它是否还会到来?

里奥纳多是我们这个时代里未遂雄心的象征物,代表着熊熊燃烧而从未得以满足的欲望,每次镜头下小李凝视小金人从来都目光灼灼,能让它熔成金属液体顺着舞台流淌下来。这是人形版本的汤姆猫和灰太郎,想起来都让人神伤。

杰瑞在哪里?喜羊羊在哪里?小李的小金人又在哪里?

每次看到里奥纳多,都让我感觉到深深的虚妄。而他无厌倦的冲击,又让我体会到人生另外的滋味。

也许,今晚小李会梦见小金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