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北以北のBLOG

Believe me,Every word I say, It'wrong

 
 
 
 
 

日志

 
 

拾起与放下  

2014-09-14 11:09:01|  分类: 宗-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拾起与放下 - 漠北以北 - 漠北以北のBLOG

  多年前与年纪稍长的同事漫淡。聊到论语,又聊到佛学。不解何谓大乘小乘。同事给我讲了一则故事。说是,有一位旅者路遇一位远行高僧,上前求教这个问题。高僧笑呵呵地把背上肩上的包袱放下,释道,这便是小乘。旅者又问,那何谓大乘呢?高僧又把放下的包袱背起继续远行,告诉旅者,这便是大乘

  听完故事,我若有所悟。此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也常会在经历一些事时,有所体会。只是,自己并不在意于求解大乘小乘,而是对放下拾起情有独钟。

  放下与拾起,有两重不易。

  要做到放下与拾起,首个不易便是明智、正心的不易。不明智,便无以前,不知道能放下什么,能拾起什么——如盲人夜路,跌跌撞撞而已,人生得失皆成宿命。不正心,便无道义,不知道该放下什么,该拾起什么——如醉汉过街,双目虽明,也不过走肉而已。

  要做到放下与拾起,第二重的不易便是放下来和拾起来的不易。特别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当下,纵身于利来利往的熙熙攘攘,一旦背上网罗蝇利的包袱,便很难放下。小小身板难堪其负,便不必提拾起责任和远行的理想了。

  放,有放得彻底的。如卢安克,将市井生活全部放下,扎进了西部的深山之中。一身轻松,便拾起了清苦支教的担子。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却仍有激励世人的光辉。

  我虽渐明放下与拾起的道理,但要克服那两重不易,仍然长路漫漫。人性中狡黠的弱点,总要不停地敲打和怂恿我拽紧该放下的、无视该拾起的。抑或干脆教唆我,混混而过,做个不知放下与拾起的人。

  好在,我也能经常提醒自己,为了拾起该有的担当,先得在眼下放下,进而修身。历经历练,修一颗清明之心,修一个畅放胸怀,也修一身技艺本领。

  但愿。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