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北以北のBLOG

Believe me,Every word I say, It'wrong

 
 
 
 
 

日志

 
 

自以为是的理所当然  

2015-06-09 08:05:43|  分类: 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以为是的理所当然 - 漠北以北 - 漠北以北のBLOG

 

在我自己肤浅的看法,一旦一件事情被冠以“理所当然”这个想法的时候,就意味着终点与定势,意味着这件事情已经被自己固化到了自己的信仰体系之中,成为自己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了。“理所当然”的潜台词就是:我认为就是这样,你再怎么争论,都无法改变我已有的想法。由于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所以这样的“理所当然”的固化就意味着止步不前、不容质疑、不假思索,甚至不分青红皂白。让我来形容,就如同一种“强权思维”,或者是“强盗逻辑”,基本不给对方解释的权利。

或许上面的言辞有些激烈,我认为这已经是很客气的。我曾经深刻的反思过“自以为是”,认为“自以为是”是一种盲目的自信,很容易因为这种盲目的自信而伤害到身边的人。 “理所当然”往往会用来评价一些我们身边的事情,理所当然的表现形式是:“我就是这里理解的,对方也应该这样想,这样做”。这里我想问一句:凭什么别人要和你一样想?难道你的想法就是真理?我曾经写过一篇文字《占有》,在文章的结尾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我们与对方争论的时候,真的只是为了寻求真理么?还是为了占有对方的思想呢?坚持自己的观点并没有错,但是将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别人的头上,或者直接默认对方的观点就应该与自己一致,我认为这样并不合适。

理所当然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就是“马后炮思维”,这个思维名称是我自己杜撰出来的。当我们评论一件已经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很多的高论,如果事件中的主人公因为错误的决定而导致事件的失败的话,到了评论者的嘴里基本就是“如果是我的话,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诸如此类的话语。鬼知道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他会做出怎样的决定。我曾经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现在基本对于一些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只是记录下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去用那么多的“如果”来证明自己是多么的具有先见之明。

一个人的言论与行动会有天差之别,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种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说的时候一个比一个好听,做的时候一个比一个难看。当然有些理论是暂时无法实践的,比如霍金的某些学说,只能经过时间的推移来检验,这些理论在没有被验证之前也只能被称之为“假说”,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假说比比皆是,有的人几乎每天都要成立很多假说,在这些假说的观点上还振振有词,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似乎什么事情到他们手中都不会失败,或者说任何事情到他们手里都会峰回路转,甚至起死回生。我只要一听到发表这些言论的人就会站在一旁窃笑,看看什么时候这些理所当然变成彻底的谎言,最终被自己拆穿。

随意的下结论似乎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特别是这种理所当然的论述,每个人都有着强大的理由来说服别人。至于这样的结论是怎么来的,其中是什么样的过程,没有多少人去关心。或许只要有一个结果就够了。我感觉这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捣鬼,什么事情都希望能够一蹴而就,恨不得一出生就是亿万富翁衣食无忧,那些没有先天家庭条件的人就甚至开始埋怨自己的家人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这并不是在数落别人,自己曾经也是这样一个混蛋。总是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的”欠自己的,根本没有发现父母自己也在为生活而挣扎。察觉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真的感觉无地自容。

或许在构思这篇文字的时候,我认为自己对理所当然的的批判也是理所当然的。看来这个理所当然也不是一无是处。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