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北以北のBLOG

Believe me,Every word I say, It'wrong

 
 
 
 
 

日志

 
 

霾是怎样在网络上变成一种玄学的  

2017-01-13 16:42:27|  分类: 观-世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霾是怎样在网络上变成一种玄学的 - 漠北以北 - 漠北以北のBLOG

霾,毫无疑问地已经在网络上发展成为一门玄学。吃霾饭,也已经浮出水面变成了一门显学。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种感觉?在网上看的越多,就越弄不懂霾究竟是什么?它曾经是污染,曾经是大气化学反应,未来很可能成为天气现象。同时,你也越来越弄不懂霾的成因,它可以是汽车尾气,也可以是农民烧麦秸,还可能是厨房油烟和烧烤烟雾。

你看,有一样东西我们经常能见到,眼睛看就能分辨;我们经常能闻到,鼻子就能确认;我们经常能感受得到,我们的身体用鼻炎和喉咙肿痛作为提醒,未来大概还有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做证明。但是,它究竟是什么,我们不清楚。它的成因是什么,我们也不清楚。那么,这样东西毫无疑问就是一种玄学。

在互联网上,一旦某样东西成为了玄学,想都不用想就知道,它后面一定有科普。形形色色的网络科普,正在把雾霾变成一种玄学。不相信的话,我可以给你演示一下,网络科普是怎样把雾霾变成玄学的:

大家好,我来给你们科普一下雾霾。你们要相信我的话,因为我是气象学专业毕业。和你们相比,我是专业人士。当然,你们那么蠢,绝对想不到雾霾是环境科学专业,和气象学专业没多大关系。就像是去找肛门科大夫看中耳炎嘛,反正是身上的眼儿,反正是专业人士,一眼通,百眼通。

好了,我们来看图表。你们看,霾的主要成因有三种:

1、工业排放。

2、燃煤取暖。

3、汽车尾气。

其中,工业排放占大头,这一条我们过。燃煤取暖,这一条我们也过。我们主要来谈一下汽车尾气,给大家科普一下汽车尾气对雾霾的影响。什么?你觉得尾气贡献不那么大?那么,你就是说汽车尾气不重要了?好,那我就必须给你科普一下为什么汽车尾气很重要:

(此处应有大量表格.jpg)

看到了没有?这是科学!这是统计学!要尊重科学。汽车尾气很重要,不承认这一点的,都是反科学,都是民粹,都是网络暴民。什么?你说汽车自带净化装置?站住!那我就必须给你科普一下了,不是所有的汽车都一样。你知道什么叫做国标一么?什么叫国标二?什么叫国标五?不知道吧?来,你看一下图:

(此处应有图表.jpg)

现在,你可以道歉了。你连国标一国标二都不懂,谈什么自动净化?在这个问题上和我争论,可以说是完全罔顾事实了。什么?你用PM 2.5检测仪放在汽车尾气管上做测试了?什么?排气里PM2.5含量不高?哎呀,我操,这他妈就尴尬了。幸好,我是专业科普啊,这怎么难得倒我?对!汽车尾气管里排放出来的尾气里没有多少PM2.5颗粒,但是,你毕竟吐羊吐腥婆,知道什么叫“二次反应”么?

汽车尾气里PM2.5颗粒不多,但是,汽车尾气排放到大气之后,会发生二次反应,二次反应会大量增加PM2.5颗粒。二次反应,Er ci fanying,懂?你看,你没念过几天书,你隔行如隔山,你不懂了吧?胡搅蛮缠没有用啊,二次反应你不知道,你可以出去了。什么?二次反应贡献有多大?我他妈哪里知道,我一学气象的,研究大气动力学的,研究风为什么吹,雨为什么下。我哪里知道大气化学?那是环境科学系的人应该做的好吗?但我知道二次反应,你不知道。我满分,你零蛋。我正确,你滚蛋!

什么?为什么我不谈工业排放?你有病啊,你哪只眼睛看到我没谈过了?第六段第一句,看见没有?“工业排放占大头”,我说了没有?你就告诉我,我说了没有?有没有?有!好的,我们接着谈汽车尾气问题。看了大家的提问,我很痛心,许多基本常识许多人都没有掌握,今天,我必须给大家恶补一下国六排放标准了:

你们知道吗?机动车静止的时候也有曲轴箱燃油蒸发的VOCs值,不能说是绝对没有污染。对了,污染物HC的行内说法是烃,氮氧化物NOX发音是诺克斯,来,跟我一起念:诺哦哦哦克斯!有没有感觉到自己有提高?是不是觉得知识在哗哗哗地灌顶?所以,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认为私家车没有多少PM2.5排放完全是谬论。

现在,你是不是已经忘了一开始找我的原因了?你看,这就是网络科普的威力。从头到尾:

1、我没有一句话是错的。

2、我的每一句话都有论文.txt和图表.jpg支持,都有科学依据。

3、我的每一个中文字你都能看懂。

但是,通过我的网络科普之后,你是不是已经忘记了雾霾?是不是觉得汽车尾气排放这件事情很复杂,很玄妙,值得用一生去研究啊?你看,你这样就已经上路子了。我挽救了你,否则,你早就在研究工业排放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迟早会成为失足青少年。记住了,以后再有谁和你谈雾霾,你就和他谈汽车尾气,谈国标,谈NOX!他发音不对,你就可以宣布胜利了!就那么简单!

要是他还是不知死活一定要谈工业排放,那么我还有终极绝招传授给你:

你就问他,关闭工厂可以,那么几百人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就像他是个省长一样,就像是他定的政策,就像是他能决定工厂兴建、关闭、迁移似的。只要他进入了省长模式,他就只能和你达成一致: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是无解的,我们接着谈汽车尾气和限行吧。

恭喜你,你出师了!欢迎加入网络科普的队伍!(From 槽边往事 By和菜头)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